close

Youtube一直存在著某種程度的管制措施,我指的不是色情、暴力、侵權等影片被下架,而是指有些揭發全球權力精英黑幕的影片,因有較明確的證據命中要害,會被Youtube刪除,這點一般大眾比較不會察覺,但常看陰謀論的人,會發現有些影片被下架,再也找不到。

 

http://www.zerohedge.com/news/2017-06-19/google-promises-bury-questionable-content

2017/5/22英國演唱會爆炸事件的主角23歲的Salman Abedi ,被發現在看過某些美國的傳教影片後變得極端,因而幹出恐怖攻擊。Youtube針對此點推出因應措施,將強化影片的過濾機制。

 

在恐攻死傷慘重後,推出這樣的措施自然會得到社會認同與支持,但這裏有幾點值得思考,警方說兇嫌是在「看過傳教影片」變得極端,這是真的嗎?怎麼確定兇嫌行為和Youtube影片有關?網路上有廣泛的影片,有正常的傳教,有極端的傳教,為何兇嫌只受極端影片的影響而不受正常傳教影片的影響?Youtube的機制如何判定過濾哪些影片,誰能審查它的過濾行為是否恰當?

 

事實上這些所謂全球性的重要媒體,如Youtube、FB、Twiiter等,都和美國情治單位合作無間,不僅內含後門讓情治單位任意取得所有用戶使用行為及資訊,也配合情治單位封鎖不願讓世人看到的內容。他們手法和極權國家不同,但實質上都在做資訊控制,真正目的不在反色情、反暴力、反恐,而是要封鎖某些資訊避免讓它曝光。

 

台灣政府也在推出假新聞審查機制、許多反民進黨、反蔡政府、反反核的活躍人士,FB帳號都被封鎖,這些都和智慧財產權、色情、暴力、反恐無關,而是讓執政掌權者刺耳。台灣政黨利用網路傳播扭曲的、甚至全然造假的新聞,以打擊政敵取得政治利益的作法,兩黨都有,而以民進黨做的最嚴重也最成功,現在卻在進行言論控制與封鎖。

 

近幾年從歐美到台灣,都在試圖利用智慧財產權、色情等理由,立法進行網路監控和管制,但每次都闖關失敗。現在則是遍地星火,各種恐怖活動和犯罪行為出現,而且都和網路扯上關係,政府的反應都是朝向緊縮網路自由的方向。似乎隱約可察覺到全球政府在背後已協調一致,同步進行對人民言論、思想的自由傳播加以限縮,那些遍地星火的各種恐怖活動和犯罪行為,可能是剛好出現,被政府利用來做為推動監控的好理由,或者其中有部份根本就是由政府自行策劃的假旗行動,以配合、合理化政府原本會受到反對的政策。

arrow
arrow

    北風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